凌东明 · 新明星粤剧中心 简介

凌东明

新加坡新明星粤剧中心艺术总监,原广东粤剧院著名演员,从艺近四十年。先后在佛山粤剧团、广东粤剧院任主要演员。师承著名粤剧表演艺术家陈小汉,亦曾得到骆津、罗家宝、关国华、小神鹰、周公谨等名师悉心指导。孜孜求进,勤奋好学,唱工扎实,音色圆润,演唱声情并茂,尤其是优良的艺术修养与台缘,使之成为粤剧舞台上一位优秀的粤剧演员。

曾主演「风流才子痴情女」「柳毅传书」「人面桃花」「劈陵救母」「汉宫泣别姐弟情」「红丝错」「玉剑泯恩仇」等多部长剧,并曾荣获第四届【广东艺术节】优秀表演奖、第一届【广东省演艺大赛】优秀表演奖、第二届【广东省演艺大赛】银奖、【广东粤剧院青年折子戏汇演】一等奖。曾拍摄多辑粤曲卡拉OK、个人专辑、VCDCD与卡带,广受到省港澳及美加、新加坡等地观众的喜爱和欢迎,被誉为「众人师傅」「玉喉小生」「卡拉OK王子」。担任过电台客串主持,亦主持过大小粤曲演唱会,曾拍过电视小品,在广州与新加坡举办过个人粤曲演唱会,是舞台上难得的多才多艺粤剧演员。

19997月移居新加坡,创办新明星粤剧中心传授粤剧艺术,至今已举办过近二百场不同类型的师生演出、长剧、专场与活动,学生者众,成绩喜人。在新马、港澳等地多次受邀参与大型义演或专场演出,曾与新加坡著名粤剧演员、闺秀与青年唱家同台交流演出。同台者包括胡桂馨太平绅士JP BBM、胡慧芳、朱敬芬、朱少芬、张群影、曾燕玲、刘满钻、陈美燕、欧阳炳文、陈福鸿、黄美玲、巢紫贞、尹国伟、彭琳等。

2009年应新加坡华乐团邀请于新加坡大会堂,与广东音乐曲艺团著名演唱家梁玉嵘同台献唱「十八相送」「梁祝夜话」,深受好评。2012112日在新加坡举办《凌东明深情会知音:粤曲演唱会》,特邀粤剧名家张琴思、梁玉嵘、麦玉清、蒋文端、李池湘同台助阵。2018818日在新加坡举办《東方明珠匯獅城:凌東明粵劇藝術專場》,特邀四位中国戏剧梅花奖得主,陈韵红、蒋文端、麦玉清、苏春梅合演助阵,邀人俊赏。2022年获颁新加坡戏曲学院「卓越贡献奖」

新明星粤剧中心

新明星粤剧中心是19997月成立的民间戏曲团体,前身是明星戏曲中心。在其创办宗旨「开创新加坡粤剧有朝气而又美好的明天」的指引下,中心致力于推广粤剧艺术、弘扬华夏戏曲文化。

在原中国广东粤剧院著名演员凌东明老师的言传身教之下,中心学员不断进步。1999年创办至今已举办过近二百场不同类型的师生演出、长剧、专场与活动。中心亦筹办过慈善演出,先后为新加坡儿童协会、家护基金、广惠肇留医院、HCA慈怀护理、公益金、雅西西慈怀病院、新加坡同济医院、慈光安宁居家护理中心、钟锡熙长洲安老院、新加坡佛光山三好学校筹募善款,并曾特邀丁凡、白雪红、麦嘉、梁耀安、郭凤女、陈韵红、欧凯明、梁玉嵘、陈玲玉、李敏华、姚志强、蒋文端、卜灿荣、梁淑卿、曾慧、黄伟坤、麦玉清、黎骏声、苏春梅、李池湘、张琴思、梁兆明、林家宝、崔玉梅、杨凯帆、何华栈、李伟骢、郑詠梅、潘千芊、季华昇、潘国荣、裴骏轩、谢国璋、温誌鹏、白庆贤、朱小冰、宋洪波、詹浩锋、白燕飞、邓忠平、宁小通、白云龙、黄自良、梁笑冰、黄晓韵等众位中港粤剧名家参与演出,更曾邀广东粤剧院一团、广东粤剧院二团、广州粤剧院精英团、广州红豆粤剧团、广东八和曾慧粤剧团、吴川市粤剧团莅新献演。

除此,中心的学员也曾数次远赴香港、澳门、上海、广州、湛江、顺德、花都、佛山、东莞、番禺、中山、肇庆等地参加筹款义演与联欢活动,并分别于200411月、20166月参加第四届及第七届羊城国际粤剧节专场演出。中心也曾应邀前往马来西亚吉隆坡与当地曲艺界联欢。